升學解碼

加拿大新措施放寬港人移民 大學畢業港人可申3年工作簽證 更易獲居留權

加拿大移民局最近公布,在當地認可大學的香港畢業生,2月8日起可以申請一種新的三年工作簽證。根據新的簽證規定,由去年11月起、於過去五年由加拿大大學畢業的任何香港居民,都可以申請最多三年的工作簽證,而具有加拿大認可文憑的畢業生也符合資格。獲得新簽證的港人,將同時給予一種更容易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途徑。當局又表示,今年稍後會再向港人提供多兩種移民到當地的途徑,包括在當地最少有1年工作經驗、符合語言及學歷要求及在當地專上學院畢業,均可以直接申請居留權,詳情稍後公布。

加拿大移民局啟動Hong Kong Pathways    三項新措施放寬港人移民202124

1. 最近五年大學或大專畢業的港人可申請三年工作簽證,過去五年取得加拿大的大專或大學學位資格,或在海外取得同等資歷的港人,可申請三年的工作簽證。這項申請於2月8日開放。

2. 曾在加拿大工作一年的港人可申請永居,詳情有待公布。

3. 畢業於加拿大大專或大學的港人可申請永久居留 詳情有待公布。

 

根據加拿大公民及移民局公布的學生簽證統計數字,2019年共有超過四千名香港學生留學加拿大,成為當地國際學生的第十八大來源(數字不包括持加拿大護照而毋須申請學生簽證的港生,因此留學當地的港生實際數字遠高於此)。雖然沒有官方數字顯示港生選擇的課程,但最為普遍的要算商業課程,其次是科學,如醫療科學及工程學,然後是人文學課程。

加拿大大學制度

 

加拿大社區學院 / 實用工藝及科技學院 / 大學學院制度

加拿大現有八十五所公立大學,這些學府在質素上有保證並差異不大。大部分大學提供三類型學位:學士、碩士及博士。大學的學士學位可以分以下兩種:普通學士學位(General Bachelor’s Degree)需三或四年全日修讀,視乎課程或省政府需求而定;榮譽學士學位(Honours Bachelor’s Degree)提供較專門的課程,及需更佳學業要求,某些大學要求多修讀一年。

加拿大現有一百三十五所上列的公立學院,此類學院多屬省立,是為適應社會的需要而設立,提供應用美術、商科、工科及職業訓練等課程。修業時間由少於一年至三年不等,畢業後獲發證書或文憑。亦有些學院開設英語、大學預科和大學轉讀等課程,為學生提供在大學繼續深造的機會。除上述課程外,有些學院亦提供應用學士學位課程。

入學資格

學生完成中學課程,可以申請入學,入學資格可分:

以香港中學文憑學歷入學:各院校及學系要求不同,通常最低要求為主科及選修科達第3級。

以 IB成績申請入學。

以高級預科程度申請入學:申請人須具普通教育文憑試高級程度(GCE A-Level)兩或三科和普通教育文憑普通級程度(GCSE)三科及格的成績。

入學資格

 這類社區學院入讀要求較大學輕鬆,而且多是小班教學。校方多為未能達到英語最低要求的海外學生提供英語補底課程。

 

大部分課程跟大學銜接,方便學生日後轉讀大學第二年或第三年作準備,提供另類途徑升上大學之門。學院的入學要求主要是普通教育文憑普通級程度(GCSE)或完成新高中文憑試。

 

英語要求

母語為非英語的學生必須投考托福(TOEFL)或雅思(IELTS)以證明其英文水平,通常大學最低要求為80分(TOEFL iBT),但亦有要求高至90分或以上;而IELTS須達6.0或6.5分。社區學院/實用工藝及科技學院/大學學院的英語要求會較輕鬆,通常是IELTS達5.5分。但某些大學或學院會提供英語補底課程,或可免除英語試的最低要求。

 

加拿大教育水平高,擁有全球公認優質課程,生活水平良好,社區健康安全,校園生活多姿多采,兼擁有卓越的科研設施。加拿大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於教育,積極推廣多元文化,是國際學生理想求學之地。現加拿大新措施放寬港人移民,大學畢業港人可申請三年工作簽證 更易獲居留權,學生在出國留學時應該真正考慮這些優勢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加拿大留學 究竟要多少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►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,立即讚好(Like)及追蹤(Follow) Dr Fanny Chan Edd Facebook 專頁!

►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,歡迎電郵至 drfannychan@gmail.com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